haoyijing

【萧连】《灯花拂剑局续》(十七)(完结)

兔大仙太宅:

夜深人静的晚上,一丝丝压抑的啜泣声,浸入漆黑的夜色,回荡在无垢山庄的上空。


陈年佳酿本是香的,但是此时在萧十一郎的口中却长出了苦涩的味道,说好和他一起喝桂花酒的人,失约了。  


去年的秋日,木樨盈枝。

灿若碎金的木樨花,芬芳馥郁弥漫在身侧。

今日回忆起来,那香味似乎还弥漫在鼻尖,而如今,已只是酒盅里陈酿的旧事。

萧十一郎想要封存却忍不住打开这饱含念想的旧物,一口又一口将桂花酒咽下肚腹。
“你说好了……陪我的。”那沉重的呜咽声自萧十一郎的口中溢出,仿佛一条受了重伤的奄奄一息的狼。

他记得——
连城璧说好的

待桂花酒酿好之时会与他同饮
就算拿出五百坛,也会陪痛饮至天明。

朱无泪在远处看着萧十一郎,表情带有一丝复杂的情绪,又有深深的无奈,但是没有打算再去理会他。
又过了一天了,自几天前开始至今,萧十一郎已经这样过了好几天。


前几日,他还没有如此醉生梦死。

但在连城璧长久未醒来的打击之下,萧十一郎的意志渐渐消沉。

萧十一郎逐渐有些承受不住了,只能在酒后的恍惚中沉湎在过去的岁月里,重温回味往事。

朱无泪抬头看了看天空,夜已经很深了,星星黯然无光。
一声闷响传来,醉死的狼倒在了冰凉的地面上。
筑巢的鸟儿本已收拢翅膀蛰伏在茂密的枝叶中安憩,被那声音惊得颤抖了一下羽毛。
她无奈的叹了一声,叫醒同样已经睡着的家丁,把萧十一郎般回屋里,在她嫌弃的目光中将人扔到了床上。
萧十一郎做了一个梦,梦的开始就是那一片雪白无暇的场景,这是一切的开端,连城璧一身的白衣仿佛要和雪景融为一体,素洁无比。
雪地里他放在心尖的人儿,无瑕无垢的白衣烙身影刻在他的脑海,侧颜眼角眉梢的笑意是他熟悉的一片温存,长睫垂下的弧度总能搅得人心中泛起涟漪。


如果那时候他没有去追沈璧君,关心的是连城璧,一切是不是会不一样?
如果他能一直陪着连城璧,是不是就不会让他像现在这样陷入沉睡……


不再理会醉梦中念着连城璧的萧十一郎,朱无泪忿忿回了自己的屋子。
萧十一郎人是不傻了,倒好,现在又喝起酒来,看来他宁愿做个傻子。

这傻子怎么值得连城璧救他,还替他处理好自己身后的江湖事务,淡泊不争地安排好了一切。
朱无泪是个心思缜密的人,那时候她循着特意为貂而调制的香料追踪而去,去岛上救人。回程途中核查时她才发现她带来的所有重要的药物都被连城璧喂给了别人,那人,也就是变成了傻子的萧十一郎。
天亮,朱无泪再去看时,那傻子已经又守在了连城璧的床前,抓着连城璧的手不停地抚摸轻蹭,眼泪蹭了他满手。
已经醒来的连城璧有点不解萧十一郎为何哭得这么悲戚,只能轻蹙眉头,拿手指替他擦泪。
而那之后萧十一郎直接将人紧紧地抱在了怀里。
“答应我,你说带我回家,没有你的地方怎么叫家,答应我……永远不会抛下我。”
萧十一郎将满脸的涕泪都蹭在了连城璧脸上,连城璧不解又只能回应安慰他。


直到之后,萧十一郎去了连城璧为他准备的“世外桃源”,他才得知了真相,连城璧根本没有昏迷。
否则是谁吩咐下人着手细细准备世外桃源的一切?连城璧不仅没有因为内力与身体耗损过度而昏迷不醒,更没有重伤垂危。
只是两人清醒的时间完美地错开了。
这是朱无泪故意安排的。
当初朱无泪得知连城璧把她带来的解药全部喂给了萧十一郎,气得不得了。
之后,她便打算好好惩罚萧十一郎。
她神情凝重、泪眼婆娑地对体内毒素全清后清醒的萧十一郎说,连城璧因为耗损过度,重伤又没有及时治疗而陷入昏迷,极有可能再也醒不过来了。
她让连城璧知道萧十一郎已经无恙,却不让萧十一郎知道连城璧早就在恢复了。一切都是为了惩罚他没有照顾好连城璧。
果然,萧十一郎在这沉重的打击下一蹶不振,连城璧在朱无泪的疗伤药下昏睡得多,清醒得少,又丝毫不知情。
自责愧疚不已的萧十一郎白天守候,夜夜买醉,沈璧君柔情似水的安慰也不起分毫作用。
惩罚够了,朱无泪才收手。
果然这一惩罚效果很好,萧十一郎现在连喂个水吹个凉都要亲自上阵照顾连城璧,并且时不时就搂着连城璧,还对他说,以后要给他在门前小畦里种上所有他喜欢的蔬果植物,每天寸步不离,包揽三餐衣食住行,只觉得他俩现在恩爱得只差捆在一起,用米浆糊在一块儿了。萧十一郎和连城璧两人对对方都各自心怀愧疚,因为害怕曾经错身而过的失去而更加彼此珍惜。


连城璧选的“世外桃源”不是无垢山庄,也不是武林的任何一处。

那是他很早就让人留意与布置的一处僻静幽美的远郊。

那里,也就是当时连城璧在岛上说的,他口中要带萧十一郎回的“家”。

连城璧一直都知道萧十一郎所向往的自由。
萧十一郎素来不愿参与江湖纷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血流遍地。萧十一郎是一匹孤狼,看破一切,也超然物外,只是向他低下了骄傲的脊背,温顺如他豢养的驯兽。
而他将这条荒野中的孤狼关了起来,协同自己的野心活着,从来没有想过他的感受。
萧十一郎想要的不多,但连城璧能给他更多。
经历得够了,连城璧才最终明白,他有控制武林的野心,但这一切对于萧十一郎来说,不过都是无妄之灾,他不该因为自己的一意孤行而承受这一切。
萧十一郎从来来去潇洒,超然于世俗之外,自由也是他该有的归宿。

 

萧十一郎总是满眼不忍,用手指轻触连城璧身上新愈的伤时微微颤抖。而连城璧则会安慰地抱住萧十一郎的头,将人纳入怀中。这样表里如一的温顺只有在萧十一郎面前才会展现。

 

一座小院,一片菜畦,蜂蝶蹁跹,鸟雀啄食虫儿。
他在种地,他在看他。
林间有风拂过,清新的草叶香味传来——
似曾相识。
竹影、日影、人影交错斑驳。
林间,去了绣饰的白衣更加素净雅致,而萧十一郎沾了土的衣服也再不讨连城璧的嫌。他毫不介意地替萧十一郎伸手递水,甚至为他擦汗。
没有什么比得了与君相伴的心安。也只有萧十一郎,才能让连城璧真正放下自己心中掌控一切的欲望。

停下歇一歇时,看看身边的人,因为在这世上,没有比这更美的景。

这一处,鲜有人烟,依山傍水,风景自成,再无纷争。

无人打搅的幽美之境,确是“世外桃源”。

 

(全文完)

评论

热度(52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